坚若磐石

怀着感恩和知足的心轻看这世界
Weibo: Chan辉_SEU
公众号:阿辉说

《随笔一则》

懒懒:

 
 夜深了。回到卧室,台灯依旧亮着。昏黄的灯光夹杂着淡淡的蚊香味晕染开来,满室柔和。窗外的蝉鸣声此起彼伏,一切又归于我所熟悉的平和与安静。
 然而心却不再平静。
 短短四十五分钟的青奥会开幕演出,给予我太多感动与震撼。溧阳的秋日已是很凉了,而我在这样一个夜里,因一场千里之外的盛会,在身旁风扇缓缓地转动下,汗毛直立,禁不住一阵又一阵地发颤。
 若说世间万物皆散发着自己独特的纹波,那么通电,便是如此了吧。
 朴实、热忱、别出新裁,这是这场盛会所带给我的印象。它够简短——相较于以往的大型演出,却也足够精彩,又或许是不得不精彩:因它选取了中华五千年文明历史中最精华的部分,一笔一笔都是传奇。更为难能可贵的,是它秉承了中国文人不卑不亢的风骨,即使在如此紧迫的时间内,依然不疾不徐,娓娓道来。
 汉字、青铜器、青花瓷、海陆丝绸之路……最后在万千红绫下缓缓收复结尾,却也将中国一颗古老而有力的心脏袒露在世人眼前。虽历经风霜,然依旧红火如昔,蓬勃跳动。这种热烈明晰的心跳声,在年轻人的身上尤为突出。也正是这些新鲜的血液,出色地完成了一项举世瞩目的任务,为自己漫漫的人生旅途,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。然而在这背后,却先是同样沾染了青春朝气的汗水与泪水,在无数次的演练中,不断蒸发升腾,最终又缓缓降落,化为滚滚黄河中的一滴水,一片浪。
 而中国的心跳声也在这样滔天的黄河水声中愈发强烈起来。 
 无疑,没有当今神幻莫测的高科技,是无法营造出这样一场大的盛会。但令我感动的是,演出者们并未因此有所懈怠——毕竟有着无所不能的高科技可替拙劣遮掩,同时也喧宾夺主。他们皆是倾尽全力。其实对于处在信息爆炸时代的人们来说,这场演出或许还并未能称得上盛大,较之更为恢宏华美的,多了去。但它就是如此朴实而不失中国特有的精致。纵观全程,人们并不会因那些美轮美奂的高科技而失散注意力,反而将视线牢牢锁在那一个个跃动的生命上。这是我第一次没有在观看所谓的大型演出时产生困意。 
 溧阳晴空万里,四十多分钟车程外的南京却是满地湿滑。观看演出时,我不停在电视机前祈祷着,希望演出能够顺顺利利。一颗心也是忐忑万分,随着舞者们的步伐上下。尽管雨越落越大,场内地面上的积水也是覆了薄而广的一层,然而年轻人们出错极少,满面笑容,给世界留下了一道道青春靓丽的身影。只是我盯着即使在五彩缤纷的灯光照耀下,在摄像机远程地拍摄中,依然能够看清的演出者们湿透紧贴的衣衫,心里有些不是滋味。 
 天公不作美。无妨,人生本就是在荆棘中挣扎前行,欲求出路者,无一不是衣衫湿透,泥尘斑斑。 
 未来扑朔迷离,然而轻轻念出青春二字,便有一束朝阳落下,温柔而坚定地于前方,照亮。 
 伴着胸膛中沸腾翻滚的生命之音。 
 无怨无悔。


by 懒懒 2014.8.16

评论
热度(11)
©坚若磐石 | Powered by LOFTER